我爱的人有亿点点多,但是他们真的很好吖

【BL澹台烬X萧凛】千千劫 01

前情章:应以情心照君心

在此鸣谢金主大人 @咕咕的伊丽莎白重金赞助本文诞生。本文日更,后续连载篇章全文免费。


“朝朝暮暮,朝朝暮暮......”澹台烬对着窗边的乌鸦招了招手。

那乌鸦扑腾着翅膀,落到他身边来,“自与他成婚以来,我已经许久未见他了,我可曾做错了什么?”

那乌鸦偏偏脑袋,发出哇哇吵人声响。


领了差使负责服侍澹台烬的丫鬟下人见状不由脸色铁青,又躲远了一些。

又来了,又来了,府内神神道道的主子又开始跟乌鸦说话了。


这乌鸦在盛王朝昭示着不详,乌鸦盘亘之地乃是大凶之兆。

他们六殿下那么好的人,怎么就跟景国质子这么个阴森的怪物成婚了呢!


澹台烬并不在意那些下人私下窃窃,他自小受人非议到大,其中真真假假,连他自己也分辨不清。

离开王宫之后,澹台烬处境与过往有如天地之别,再无人在衣食用度上有所苛待,亦没有诸如武宁王之流的纨绔世家子欺负他,他本该偏安一隅,学会知足,可不知道为什么,面对着与他分房而居,每日只能匆匆打个照面的萧凛,澹台烬又觉得不足。


不能这样。

这般疏冷的关系,甚至比不上在皇宫时候,长此以往,总有一天他会被萧凛抛弃的。


“我看其他大户人家,老爷与夫人也不常常见面,没什么稀奇的。”那乌鸦哇哇叫唤着,告知澹台烬自己所探知的一切。

澹台烬手指在阳光里捞了捞,面朝着晴空朗日微微眯起了眼睛。

“总有关系好的夫妻,我想学一学。”


乌鸦很是尽职尽责,扑腾着翅膀飞走,没两个时辰便带回了消息。

于是这一日,萧凛在外忙完公务回府时,叫澹台烬迎面拦住,“萧凛,今日可否一起用膳?”

澹台烬问得小心翼翼。


斜阳余辉在澹台烬单薄的身影上披了一层暖融融的橘色,却掩不掉俊美男人面上的苍白,看得萧凛心底一软。

他待澹台烬,确实太过轻忽。

自成婚以来,他始终觉得不知该如何面对这位曾经的朋友,甚至没跟澹台烬好好吃过一顿饭。

“好。”


听见萧凛同意,澹台烬瞬间勾起唇角,连眼睛都愉悦地笑开。

澹台烬拉着萧凛一路入席,又亲手将银筷塞在他手中,“今日饭菜都是我亲手做的,你来尝尝可还合胃口。”


萧凛眉头微皱,脑海中近乎本能地想起在皇宫时他偶尔几次探望澹台烬,正赶上用膳时间,桌上搁着的只有些陈旧的菜叶和发黄脏污的馒头。

他也曾与宫中膳房总管吩咐过几句,可一段时间过后,澹台烬的处境总会恢复原样。也不知道自己外出修习的这段时间,澹台烬又吃了多少苦头。


萧凛抓住澹台烬被烫红未消的指尖,“可是府中厨子不得用,不听你使唤?”

“你亦是王府的主人,若府中有人轻待你,只管惩处便是。”

萧凛停顿一瞬,又补道,“我这便吩咐管家新换一批下人进府。”


不对。

这与乌鸦说的不一样。

澹台烬微微偏头,瞪一眼落在窗边枝头的乌鸦。


初战未捷,澹台烬并未放弃。

兴许只是此法放在萧凛身上并不合适。

其后的几日,澹台烬试过在萧凛处理公文的时候伺立身边替萧凛研墨沏茶。


萧凛十分不习惯,数次分神看他,虽未出言将他赶出书房,澹台烬亦能感觉出萧凛的不自在。

如此,这个法子便也自动作废。


澹台烬只好命乌鸦去寻新的法子。

那乌鸦扑腾着翅膀回来,“我这次瞧的寻常人家,见有人为心爱之人缝制衣裳香囊,那公子收到之后可高兴了,眉开眼笑,说了许多蜜语甜言。”

于是第三日澹台烬紧闭大门,在屋中缝起了香囊。


一整日都没见到澹台烬的萧凛有些心神不宁。

澹台烬小心翼翼地讨好他,更让萧凛自责自己之前的怠慢,兼之前两日澹台烬主动来寻他,他也未足够重视,心底愧疚之情更盛,傍晚时没忍住主动寻去敲了澹台烬的屋门。

却没想到大门打开,澹台烬并未伤怀失意,而是笑吟吟地塞在他手里一只香囊。


能看出是第一回做的,针脚初时稀疏后面细密,绣线前半部分乱作一团,后半部分倒能瞧出是两朵盛放的山茶花。

“第一次做,丑了一些,你若不喜欢,我再重做一个。”

萧凛拉住想要折身回桌边的澹台烬,“你不必如此。”


澹台烬步子顿住,不解地看向萧凛。

“你不必小心翼翼地讨好我,不必做饭,侍奉,缝纫,你我既已成婚,我自会护你,不会再让任何人欺辱你。”

......


虽也得到了萧凛的关注,但这跟澹台烬想的一点都不一样。

转天趁着萧凛又在忙,澹台烬没忍住敲了乌鸦的脑袋,“我让你去外面偷师,你这偷得都是哪家师傅?”

乌鸦拍打着翅膀,嗓门嘹亮地哇哇大叫几声,在空寂的小院里传出老远,又引得那些前几日不知道差点被辞换的丫鬟下人们一阵议论。

“做饭的是太尉夫人,整日给太尉熬汤,不过那老头不老实,说是在外忙公务,我昨日看见,他在外头养了人呢。”

“研墨煮茶的姑娘我方才听人议论还未过门,收到香囊的那公子见了哪个姑娘都说一样的话,你们人类真是太复杂了。”


澹台烬气得笑出声,“你怎么净学一些姑娘?”

“你们人类不是还要分什么水涧云涧的,我见萧凛整日往外面跑,你留在家中,我自然要替你学留在家中的那些人了。”

澹台烬幽幽叹息一声。

这乌鸦,说得倒很有道理,他指尖戳一戳乌鸦的羽毛,“那你去替我学学,那些在外面跑的,又是如何哄他们的夫人的。”


——

春鸢步履匆匆地行至皇后身侧,弯腰低语,“皇后娘娘,近来宣城王府内传出许多流言,称宣王府乌鸦盘亘,为不详之兆,属下探听得知此事与景国质子有关,您看是不是......”

皇后拨弄茶盏的手一顿,幽幽开口,“凛儿确实许久未来请安了,明日让他带着澹台烬一并过来,就说我有事要交代。”

评论(10)
热度(154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藏青 | Powered by LOFTER